2014年3月8日星期六

《Fantastic Mr Fox》



小时候要看到唐老鸭通常都是要去租VHS回家看,但影碟店的姐姐通常都会说: 
"唐老鸭出街左咯!" 
当然我现在懂是指租出去了,但那时我是真的以为他跟朋友出去玩了,玩完才又会回到带里面,我时常会在心里嘀咕:"作咩唐老鸭甘贪玩即~" 

没有得看唐老鸭,只好回家看电视,那时不懂作么常常会看到泥公仔动来动去的卡通,觉得很煨,有一点恶心,一点都不像唐老鸭那么可爱,后来读了韩新后才懂这种片子叫"Stop Motion" 

我原本不怎么喜欢Stop Motion 的卡通,但在尝试做过后,我不得不佩服制作Stop Motion的人的耐性和非常周详的设计~ Stop motion 是由一张张的连环图所构成的,要知道在影片来讲,一秒钟的动作是由25个 Frame去组成的,所以如果要让那个动作流畅,一秒钟的动作就要拍25张照片,要用人手动公仔25次~ 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Stop Motion 卡通,会觉得公仔的动作很‘Kek 水’,就是因为懒,而让动作跳了几格,所以就不怎么顺畅~ 

在适耕庄宣传P字头的新年专辑的时候,第一次看了《Fantastic Mr Fox》,我那时是O完嘴~ 
问黑猫:“他究竟系Stop Motion 或者系3D来既?~” 
“StopMotion啦!” 
“甘顺既?!~” 
“劲哦?~” 
故事大概是讲狐狸爸爸本来是一只很有才智的偷鸡高手,但在一次的偷窃行动时,他的女朋友狐狸妈妈忽然间跟他说她怀孕了,然后狐狸爸爸只好从良咯~ 但在多年以后,他内心对偷鸡的渴望越来越强烈,所以他决定再去偷鸡~ 

其中有一幕是讲述狐狸一家人由地洞搬去树的,那一场戏有很多松鼠的搬运工人在同时进行搬运工作,要同时让公仔动,也要同时让那些道具动,可想而知是经过了很够力的设计与安排~~ 

他除了在技术层面上做得很厉害,我最喜欢的就是他的叙述手法,很够幽默,好像里面的老鼠死的时候,是直接在眼睛上打叉叉,那个土拔鼠(应该是~)不明白狐 狸爸爸讲什么的时候,就直接在眼睛上画圆圈,表示他现在很Blur,还有为了表达狐狸爸爸的野性,在吃早餐时,和人类一样,会把食物放在碟子上,有刀叉, 在开动前一秒,都是很斯文,一开动的时候,狐狸爸爸就好像野兽酱用爪子把食物撕裂来吃,这些都很好玩~ 而且看到最后,那匹传说中的狼终于出现了~ 狐狸爸爸留着眼泪,向那只狼挥手,就好像他必须向现实低头,为了他的家庭而放弃他偷鸡的梦想,很无奈,看到我起鸡皮疙瘩~ 

虽然香港的译名叫“狐狸先生冇得顶”,但我却比较喜欢叫“狐狸爸爸冇得顶”,因为他说到一个男人,一个爸爸是真的可以为了家庭,为了孩子而放弃一切~~ 这是很难做到的~ 而我相信我会是那匹狼,因为我没有酱伟大,可以放弃我想做的东西~ 所以我不结婚~~ 真系醒~ 呵呵~ 
文章:静晶 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谢谢你的留言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