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7日星期五

[激战]

      

[激战] 看字面意思就是激烈地战斗,看完后也就真只是‘激烈地肉搏战’,林超贤把打戏都拍得拳拳到肉,男人们为了某些原因,激烈地扭在一团,身上淋漓的汗水,突起的青根,让人看得心惊胆战,为他们喊痛,心疼,但就真是仅此而已,故事铺陈流于表面,不够精致,致使人物不够立体,就好像张家辉饰演的贱辉,可以为了利益,而出卖自己最引以为傲的拳击,最后锒铛入狱,出狱后喜爱赌博,三餐不济,全部家当都在德士上,这样的一个人物性格可以在十几年后,依然有着那么健硕甚至可说更加健硕的体格?健身可是不能停止锻炼,那到底是什么致使他继续愿意锻炼下去?是因为对师父的愧疚感?可惜导演没有铺陈,如果加了这些元素,我相信来到最后他对着他认识了20多年的朋友说的那段自责的话,那会更动容,而剧本加了他与两母女的联系,原意应该是想凸显他浪子回头的感觉,但就是因为说故事的能力欠佳,结果现在贱辉只能沦为一个性格模拟两可,不够立体的人物,实在可惜。 

不管是彭于晏的[也许倒下了,还是会站起来],还是张家辉[怕,就输了一辈子]等等堆砌的热血台词,都是影片想努力传达不要害怕失败的信息,可惜就是不到味儿,这真的是关乎剧情铺陈,导演说故事的能力了,回想刚看完的陈可辛[中国合伙人],和王家卫的[一代宗师],他们说故事的能力真的不能同日而语,可惜马来西亚就是没有上映这些片子,许多观众吸收不到这些电影的养分,看电影的文化造旨自然不能提高。 

离场后,只想回家重温[The Fighter],让那用心说拳击的重拳深击内心,弥补某种空虚感。 

文章:静晶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谢谢你的留言!!